首页 > 关于我们

研究所简介

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生态研究所于2017年12月在水利水电学院成立,宗旨是通过对生态系统结构化过程的深度解析,寻找缓解人类活动引起的生态与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,发挥长江流域工程-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;具体任务包含水生态与水环境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、应用技术开发、高端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平台构建。

研究所使命

长远科学研究目标及其逻辑构架

开展生态系统结构化过程相关的基础研究,重点探讨河流和湖泊生态系统过程对涉水工程干预产生响应的形式、范围和程度,为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提供理论依据。聚焦生态系统的“生物完整性“研究,以及“再自然化”生态修复技术的研发和推广,构建面向未来的工程—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的支撑体系。

支撑水利水电学院从传统工科向工程-生态交叉学科的转型,促使我校在水文学、水工学与生态学的深度学科交叉研究方面进入世界领先的行列。